2010年3月3日

竹片

為了準備這一次的管樂比賽,因為有一段需要獨奏,最近一直苦惱著聲音太悶的問題。幾個老師來聽了都建議要大聲一點,但是我試著放大音量,自己又覺得音色變得聒噪且刺耳。

我目前用的是Jupiter JAS-YEN ,當初在學校統一購買的,用了四年還算滿順的,前些日子曾試吹過YAMAHA 875 EX 覺得聲音並不大聲,但卻可以傳得較遠,也就是說不論聽眾距離遠近,都可以得到一個比較平均的聽覺感受。我想要的,就是這樣子的聲音。

我嘗試以脣形和吐氣的技巧來控制,但是對只有EX價格五分之一的學生型樂器來說似乎有點近乎苛求,因此努力了一陣子,覺得有些氣餒。

試過換SELMER C90的吹嘴,但是阻力過大,雖然聲音比VANDOREN AL3亮,但是容易產生氣音,更重要的是一下子就沒氣了,需要頻頻換氣,因此無法在此次的比賽幫到我。

比賽前一天,我從使用中的竹片去挑選要用的,覺得有其中一片很好吹,但是感覺聲音很容易OVER,另外有一片聲質較厚,但氣音太重。於是我就想,是否能找出介於這兩者之間的竹片。

拆了好幾片新竹片,但都不是很滿意。直到有一片,在剛拆出來的時候,其實也不抱期待,因為它是切歪的,而且透過光線看,它的纖維也不是很均勻。只是還記得蔡老師說過:SAX因為構造的關係,左右兩邊的共鳴,其實是不對稱的。而這片竹片剛好偏到可以得到補償的一邊,於是姑且試試看。沒想到一吹之下,竟然連皮膚的毛細孔都可以感覺到共鳴,令人訝異地得到奇蹟般穿透性的音質。我想到錢老師過去說;一盒竹片大約只能挑到兩片好的竹片。

後來我又挑了一片,我喜歡它可以很流暢的控制婉轉漸弱,但外觀也是很醜,竹子皮還成焦黑狀。我想:所謂人不可貌相,想不到連竹片也是如此……

到比賽當天,因為在室內體育場,回音和雜音都無法避免,段老師指示:只要注意拍子跟音準,其他細緻的部份應該表現不太出來,於是我就決定使用音壓較強的那一片。

在吹完指定曲後,我已大約能抓到現場回音的情況,到自選曲開始吹SOLO時,終於能控制到接近我想要的聲音了!

沒有留言: